莊子,你好:逍遙遊

★主講:蔣勳
★發音:國語
★片長:116分鐘
★索書號:CD CDZ 238 v.1-2 2018
★內容介紹:莊子的故事是神話,也是寓言,好像今天的魔幻文學,充滿超現實的想像力。逍遙,其實就是徹底的心靈自由,擺脫束縛,你可以成為你所嚮往的自己。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
這條孤獨的魚,在波濤裡生存了多久?沒有記載,沒有人知道。莊子是善於說故事的人,他的故事是神話,是寓言,像今天的魔幻文學,充滿想像力,充滿好奇,充滿活潑的畫面。
「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逍遙」是領悟自己可以成為你嚮往的自己,嚮往了幾億年,水中游動的鰭鬣就能變成空中搧動的翅翼。「逍遙」也是心靈的自由,不被客觀現實綑綁,不被成見拘束,你想從魚變鳥,你想飛,你就成就了「逍遙」。
莊子給了一個文化思考「遠」的哲學,使後代的繪畫放棄了色彩模擬,用單一色系的墨不斷渲染,理解了更深層次上「蒼蒼」的意義。
如果有人問:莊子哲學的核心是什麼?從〈逍遙遊〉裡,我們也許能讀出一個答案,那是:「回來做自己」。
★資料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