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繁忙的城市(World’s busiest citie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710 4466 v.1-4 2018
★內容介紹:
探索世界最擁擠,複雜和混亂的城市的秘密系統。從運輸和工程到食品和貿易,本節目突顯了我們最具代表性的大城市面臨的後勤和社會挑戰。
了解墨西哥城如何保護其居民免受地震和火山襲擊,並與各大城市如德里和香港的居民見面,深入了解在大都市中的生活。同時,莫斯科令人難以置信的建築顯示,世界最繁忙的城市也有一些豐富的歷史。
第一集:香港(Hong Kong)
地球上將近半數的人口住在城市中,有些大城市雖然擁擠、混亂,但生生不息……這給城市環境帶來了很大的壓力。本集節目來到香港,全球最地狹人稠的城市;原本它是英屬殖民地,在英國的統治下成為全球貿易中心;上海商業銀行竟然與香港最初的命運息息相關。這座城市在1997年之後回歸中國,試圖適應來自國的新局面;主持人透過這次的造訪了解中國人的民俗傳統。香港的寸土寸金顯示在房地產的價格上,許多人只能負擔一個紙箱大的居住空間容身。
第二集:墨西哥市(Mexico City)
墨西哥市的人口有兩千兩百萬人,非常熱鬧、擁擠,而且它危險,位於全球最活躍的地震帶之一上方。但是這個城市的人民總是勇敢面對大自然帶來的一切。墨西哥市的摩天大樓暗藏了什麼抗地震的絕招?墨西哥市令一個問題是垃圾處理;如何不使城市被廢棄物淹沒,攸關水資源的乾淨與安全。為了探索這個城市如何使所有居民,都能獲得可負擔的飲用水,主持人來到城市邊境。對了,想在墨西哥享受美食不簡單,路邊的攤販都是最道地的菜色,外地人吃了保證口中噴火!
第三集:莫斯科(Moscow)
莫斯科有許多隱藏的系統維持城市運作,但是這些系統卻呈現著奇怪的矛盾景觀:世界上最有效率、最悠久的地下鐵系統之一,對上幾乎無藥可救的塞車。節目主持人在綿延的車陣中探訪莫斯科人驚人的通勤生活。另外一個矛盾是莫斯科人的休閒;他們雖然是先進大城的居民,但最受歡迎的解除壓力方式,是去郊外的傳統小木屋走走,體驗傳統蒸氣浴。俄式蒸氣浴的重頭戲是拿新鮮的樹枝拍打自己,搭配更多伏特加。最後,節目主持人獲得獨特的機會走訪克里姆林宮不對外開放的深院大門中。
第四集:德里(Delhi)
印度是個人口眾多的國家,印度的首都德里是全球最繁忙的地方之一。這裡有兩千六百萬居民,而且人口還在增加中。德里的水果與蔬菜供應市場加起來足足有八十個足球場大,它們究竟如何在人口壓力下運作?德里的興起最初歸因於蒙兀兒王朝的建立,一直到英國殖民時代,這個城市是世人眼中的珠寶。今天帝國均已不再,印度已是民主國家,透過深入炎熱、潮濕又忙碌的德里,我們依然能看見古老國度的影子,因為有些街道的原始樣貌還保留得很完整,無論是建築、人還是物。

失竊的國寶ART TRAFFICKING – A Gray Market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導演:Tania Rakhmanova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53分鐘
★索書號:DVD 790 2532 2019
★內容介紹:2009年2月5日,佳士得在法國巴黎大皇宮舉辦一場「伊夫・聖羅蘭&皮耶・貝爾傑珍藏」的世紀拍賣會, 包括兩件1860年英法聯軍洗劫圓明園時奪走的青銅獸首像。
得標的中國企業家,聲明他拒絕付款,因為這是從自己國家掠奪而來的物品。此一事件在中國變成了「政治層面」的問題,這兩座銅像變成了西方掠奪中國的象徵,佳士得拍賣行則被指控買賣贓物。
不僅是中國,土耳其、柬埔寨、伊拉克,還有許許多多國家都曾經遭受文物劫掠的災難。
古物走私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非法交易,僅次於毒品及軍火。古物走私一年獲利數十億美元,被暗中挖掘、掠奪或發現的珍貴物品,都有辦法流入官方市場,且進入博物館及藝廊。原本悄悄進行的私下交易,直到ISIS拍下破壞文物的影片,並有傳言指出古物走私成為恐怖份子行動募資的來源。突然間,文物走私成了全世界矚目的焦點。
古物的地位改變了,文化資產曾被認為是全人類的遺產,而現在卻變成恐怖團體的抵押品,或是金融市場的投機商品,且被許多國家用於民族主義、政治及經濟的用途。全球化、自由貿易加上藝術市場大爆發,世界飛快轉動著,文物的「價格」一再飆破最高點,但文物的「價值」恐怕是越來越模糊了。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抵抗北京的男人-劉曉波:Liu Xiaobo: the man who defied Beijing(劉曉波的人權路)


★版別:公播版
★級別:保護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Pierre Haski
★片長:59分鐘
★索書號:DVD 782.887 7263-01 2019
★內容介紹:劉曉波,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更是當年天安門運動的英雄人物,為此他被中共監禁長達9年,2017年因為肝癌保外就醫,卻不幸在幾週後過世。中共政權強力封鎖,試圖將它的名字從人民記憶中抹去,然而令北京當局失望的是,他在被捕前曾經留下一段相當完整的訪問,讓人得以窺見他的政治貢獻。這部片透過身邊至親好友對他的感念,構築成他的傳奇故事。他是劉曉波,一個不顧北京反對激進抗爭的政治英雄,他的故事我們不能遺忘。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RBG:不恐龍大法官


★版別:家用版、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導演:貝西韋斯特、朱莉科恩
★片長:96分鐘
★索書號:DVD 785.28 7161 2018
★內容介紹:”RBG,全名露絲拜德金斯伯格女士,是美國最高法院年紀最長 (85歲),也是最知名與受歡迎的大法官。她名氣之大,在美國家喻戶曉。她特別受到年輕人歡迎,大家對她暱稱 RBG傳奇性的一生,已是影壇的焦點。然而她私人低調害羞的個性,卻鮮少成為鏡頭下的焦點。 本片是她唯一公開接受拍攝的紀錄片電影,也是檢視全美國過去60年來性別平權運動的活歷史。除了這段非常重要的歷史之外,她跟丈夫逾50年的愛情故事,在片中娓娓道來,浪漫動人,也成為全片另一焦點。 ”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達人嬉遊記1:發現侯硐貓村文化

★版別:公播版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673.29 3484 v.1 2018
★內容介紹:在台灣有位貓夫人,她愛貓、懂貓,在台灣各地找貓、拍貓,她像是懂貓語的魔法師,在她呼喚之下貓兒都會自動出現。
侯硐這座已沒落的煤礦山城,因為她與志工的發掘與努力,也因愛貓這個共識,讓社區動了起來,真實版的”貓的報恩”每天在這裡上演著,如今猴硐不只是貓的樂園,也是人的樂園,這裡已是全世界知名的貓村。
★資料來源:宇勗公播視聽資料

達人嬉遊記2:尖石森呼吸

★版別:公播版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673.29 3484 v.2 2018
★內容介紹:以高科技產業聞名的新竹,其實還存有一片原始林地。經過在地達人賴大哥與原住民的努力下,以觀光休閒產業為願景,以保育自然、永續發展為前提,這片林地逐漸蛻變成玩家級達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
這裡是新竹尖石鄉後山,大自然的恩、野性的呼喚、心靈的放逐。華視新聞雜誌「達人嬉遊記」,將帶您遊山玩水,體驗大自然的魔力,一同解放身心靈!
★資料來源:宇勗公播視聽資料

達人嬉遊記3:在北投發現幸福台灣

★版別:公播版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673.29 3484 v.3 2018
★內容介紹:歷史如果只活在文字中,難免會枯索乏味。因此有人將歷史繪成一幅畫,也有人將歷史捕捉成一張張的照片。北投是全台灣溫泉文化發展最悠久的地區,一百年來在歷史的洪流裡載浮載乘,但卻始保存著人情味與硫磺味。
在北投有一位在地達人致力於在地歷史文化的保存與重現。他是楊燁,著名的北投文史工作者。收集了許多關於北投的老照片與文物。因為有他的奔走,北投溫泉的歷史得以保留,因為有他的收集,北投老照片的光采得以延續。
★資料來源:宇勗公播視聽資料

達人嬉遊記4:獅穴北投

★版別:公播版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673.29 3484 v.4 2018
★內容介紹:在曾經被稱為獅穴的北投,我們發現一位台灣國寶洪來旺老先生,他一生致力於舞獅文化的推廣,讓舞獅在台灣發揚光大,開枝散葉。如今年屆一百,透過他的兒子,希望將此舞獅文化傳承給台灣的下一代。
介紹兩位達人。一位是正港的台灣國寶,一位是有說不完故事的北投活寶,他們藏有什麼故事,藏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景點?
★資料來源:宇勗公播視聽資料

達人嬉遊記5:台南窄門老屋新生

★版別:公播版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673.29 3484 v.5 2018
★內容介紹:台南有底蘊深厚的歷史,有古色古香的街道,有甜蜜蜜的美食小吃,還有熱情如火的太陽,但你可能不知道,台南還有一群青年志士,集結在一條老街,看著百年老屋,想著未來的藍圖。
本集將帶您拜訪台南老屋的標竿人物「窄門咖啡的女主人-姥姥Jessica」,透過她的介紹,我們將對台南有全新的體驗。
★資料來源:宇勗公播視聽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