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大腦中的「潛意識」力量(英文版)揭開潛意識的奧秘(中文版)(Out of Control)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175.1 2553 2015
★內容介紹:科學的突破讓我們比過去更了解人類大腦如何運作。本節目要探索在現實生活中,大腦中的潛意識對人類的行為有完全掌控的能力。當有危險的時候,我們其實是「感覺到」而非「看到」危險的存在。
實驗證明,大腦會故意忽略負面的東西而且堅持樂觀,它欺騙我們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我們感覺前途光明,那麼壓力和焦慮情緒就會減少,人類才會追求進步,探索未來。
但是,我們可以操控潛意識嗎?潛意識的決定總是正確嗎?我們能否關閉潛意識的運作或者改寫潛意識?本片帶您發現這一切的答案。

利他主義之解析與實踐(The altruism revolution)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Sylvie Gilman
★片長:54分鐘
★索書號:DVD 191.13 2220 2018
★內容介紹:以犧牲個人利益來成全他人的利他主義(altruism),在高等動物和人類身上都存在著,但人類的表現更為突出。在針對學齡前的幼童,甚至是三個月大的嬰兒,皆有類似的表現,這種能力是生物本能且全人類共有。
利他主義是一種無私的為他人福利著想的行為,在許多思想和文化中是一種美德。
生物學上也有強力證據,指出團結力量能擊垮自私自利:幼兒自發性地助人行為、一歲的孩子對於困難的理解並與成人合作。自然界中的無私行為也不可計數:母獅子哺育其他幼獅、鳥隻不顧自身安危警告其他鳥群老鷹將近、小老鼠寧可餓死也不願意傷害同類…。
在演化遺傳學中,利他行為被定義為增加他人的生存,減少自己的生存。不知經過多少世代,人們一直相信人性是自私的。然而,過去十年中,這樣的看法不停受到挑戰。
本片以科學觀點,展現社會互助及關懷的更深含意,要求以科學研究為基礎的社會,更好地相互配合。

★資料來源:宇勗

失去記憶的孩子:The kids with no memory(中文版)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176.3 2540 2015
★內容介紹:每個人或多或少會忘記。生日、姓名、以前是否遇過某人。但是如果你過幾個小時就完全不記得做過的事情,經常忘記在洗澡前脫衣服,或者照鏡子也不認得這是自己?尤其你還只是一個青少年?
一般人通常認為只有老人才會失憶,但本片探索英國正在與失憶作戰的青少年。跟著他們每日的生活,第一次在電視上揭開他們面臨的巨大挑戰:學校生活、運動、購物和社交。許多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卻是令這些孩子心痛的不斷掙扎。
★資料來源:百禾文化

青少年自戀症(Obsessed with My Body)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173.7 5098 2018
★內容介紹:
今天,外表美不美觀對於青少年而言越來越重要;青少年不斷地以相片與自我表現希望在網路上獲得認同,直接或間接地鼓勵彼此只看外表;男孩追求完美的外型成為很普遍的現象。有些男性的自拍照比同年齡女孩多兩倍。本節目研究英國青少年男孩掀起的新風潮,為何男女對外表執著程度的角色轉換了?如果這種執著發展到極限,會有什麼影響呢?

★資料來源:百禾文化資訊有限公司

國學天空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
DISC 1【仁德與孝道】176分鐘
DISC 2【大我與小我】184分鐘
DISC 3【教育與交友】184分鐘
DISC 4【處世與修養】184分鐘
DISC 5【聖人的智慧】184分鐘
DISC 6【老子與莊子】184分鐘
★索書號:DVD 030 2329 v.1-v.6 
★內容介紹:中國的經濟、政治及文學在國際間崛起,引致中華傳統文化的復興。為帶給觀眾一個擁有文化深度、卻不失輕鬆有趣的國學節目,鳳凰衛視邀請著名國學大師傅佩榮教授闡述中國傳統文化思想,包括孔子、孟子、老子、莊子、易經,每一集引述一段原典,在傳統中尋找古人的智慧,以由淺入深的手法說明其中意涵,位觀眾細說國學,讓您領悟國學經典的非凡深度,在欣賞國學的同時,學習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資料來源:博克來網路書店

夢的解析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中、英文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48分鐘
★索書號:DVD 175.7 5794-028
★內容介紹:每個人的內心都有黑暗的一面,這些無意識的潛在慾望可以說是我們內心在的敵人。19世紀的精神科醫師佛洛伊德相信,透過夢的研究能探索人類最隱密的內心,驅除我們心中的惡魔。他並藉由《夢的解析》一書提出「夢是通往無意識的大道」之著名理論。從此為精神分析領域開啟了一扇新的視窗

 

人與人之間:社會心理學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30分鐘
★索書號:DVD 170 3317 v.15
★內容介紹:這是一個廣泛探討心理學的系列影片﹐大幅跨越了許多的概念和理論﹐提供每一個人或學習者進入心理科學世界探究人類行為的學習樂趣﹐並且獲得最新的心理知識。

大衝突:系統排列運用於家庭.人際與內心衝突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片長:2片約2.5小時鐘
★索書號:DVD 178.8 7720 v.2 p.1-2
★內容介紹:這套影音書內涵中、港、台三個個案排列,衝突動力的解說與個案挑戰的處理,還有適合大眾自行練習的內在排列,是想要開創幸福人生與想學習系統排列者一份珍貴的禮物。

兩性奇蹟:亞洲華人夫妻關係精選輯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片長:3片共4.5小時
★索書號:DVD 178.8 7720-0 v.4 p.1-3
★內容介紹:來自不同星球的男女,要如何溝通?來自不同家族的夫妻相處秘訣是什麼?我們背後的家族又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量?這套影音書精選華人夫妻典型案例與解說,提供我們最佳的兩性學習機會,邀請大家敞開心來體驗,共創奇蹟-朝向愛

家族創傷與重生:系統排列運用於生命教育:family constellation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簡體中文
★片長:120分鐘
★索書號:DVD 178.8 7720-02 v.3 p.1-2 2010
★內容介紹:創傷不只是個人心理經驗,更是家族共同的經驗。尤其當家庭突逢不幸意外,例如天災、人禍、至親死亡,更容易造成家人因不願面對而形成家族秘木,其影響力甚至會延續好幾代,造成情感疏離、表達障礙與或莫名的情緒。這套影音將會有實際案例與清楚的示範,帶領我們面對家族創傷,穿越哀悼,朝向蛻變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