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爸爸們:Cat daddies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洪邁尹(Mye Hoang)
★片長:89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2488 2023
★內容介紹:當硬漢遇到貓咪,也只有當好貓奴的份。男人們因為對貓咪的愛,而永遠改變了他們的生活,在疫情肆虐的時代,是貓咪陪著他們度過難關。這八位「貓爸爸」來自各行各業,有消防員、卡車司機、好萊塢特技演員、轉為貓咪救援的廣告主管、警察、工程師、學校教師和一名生活在紐約街頭的殘疾移民。八段成為貓奴的故事,八段充滿溫暖與陪伴的寶貴相遇。
★IMDB 7.2/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女也:Woman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2級
★發音:法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楊亞祖貝彤、安娜絲塔西雅米科娃
★片長:108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4044 2022
★內容介紹:《女也》紀錄橫跨全球50個國家中超過2000名女性的肖像及故事,此片雖揭露世界各地婦女遭受
各種不平等待遇的真實訪談,但《女也》真正想強調的是女性的內在力量及改變世界的能力,在
這個女性聲量越來越大的新時代中,電影的目的不僅是為爭取權利,更希望能找到調和多元性別
的解決方案。

★IMDB 無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唐吉軻德的孩子(Les Enfants de Don Quixote)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法語
★字幕:繁體中文、法文
★導演:Ronan Denece、Augustin Legrand、Jean-Baptiste
★片長:75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0040 2013
★內容介紹:2006年10月底,巴黎寒冬將至,奧古斯丁和帕斯卡兩個年輕人策劃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活動:到街頭和遊民一起露宿餐風!希望能喚起公民社會對遊民基本權利的重視。 他們在巴黎南邊的聖馬丁運河旁搭起了兩百多個帳篷,得到許多巴黎市民的積極響應,激起了一股公民運動的新氣象。他們稱自己為「唐吉訶德的孩子」。巴黎市民對遊民熱情相挺,讓運動擴散到其他城市,並得到許多政治人物的支持,包括現任法國總統弗杭斯瓦‧歐蘭德。聖誕節過後,法國政府於2007年1月1日正式回應,公布了住房抗告權法案計畫。同年3月,法案建立,5月隨即公布了施行措施。「唐吉訶德的孩子」和遊民在運河邊的帳篷共度的冷夜寒冬,成功促使法國成為歐洲第二個擁有住房抗告權的國家。

★IMDB 無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守護黑面琵鷺:Caring for black-faced spoonbill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導演:梁皆得 (Chieh-Te Liang)
★片長:84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3006 2023
★內容介紹:1992年歲末,一群黑面琵鷺在台南七股遭到不明人士惡意槍殺,引發全台民眾高度矚目。當時奉派採訪的攝影家王徵吉,自此走上長達三十年的守護黑面琵鷺之路。在當年,全世界黑面琵鷺的總數只有不到300隻,這個瀕危物種獲得來自許多國家的關注。不同領域的愛鳥人,以跨國合作的用心,為開拓黑面琵鷺的生存空間披荊斬棘。其中的奉獻者包括學者、繪本作家、賞鳥人、基層公務員、養殖業者,以及更多的無名英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房黑面琵鷺故事。而專情黑面琵鷺三十年的王徵吉,即使經歷喪妻、罹癌等生命逆境,也仍不改其志。如今,全球黑面琵鷺數量已經超越6000隻,但牠們並非就此高枕無憂,保育之路仍然持續繼續下去…。
★IMDB 無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文面文化:台灣原住民的生命智慧 = The facial tattoo culture:the wisdom of life from Taiwan’s indigenous communities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泰雅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導演:李竹旺
★片長:76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0010 2021
★內容介紹:台灣的文面與文手文化已經被禁止了超過100年,台灣的文面耆老,是最完整的額文、頰文國寶級人物,古今中外少有的文化習俗,因為文面族群尊崇Gaya/Gaga的戒律,即使文面耆老(Yaki)都已經去了天上的彩虹橋,他/她們的風采依然讓人類的我們留下了寶貴的記錄!
★IMDB 無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與我共舞: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 AS I AM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芬利鮑德
★片長:54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7724 2023
★內容介紹:已故天后惠妮休斯頓的紀實電影,她的英年早逝引起全世界的震撼。許多歌手都希望像惠妮一樣,擁有她純粹的才華、魅力和聲音。電影紀錄她從一個完美的流行小公主開始,逐漸成為真正的靈魂歌后,當然還有複雜的感情生活,並邀請到惠妮的親友及工作夥伴參與訪談,呈現最真實的她!
★IMDB 7.4/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舞徑:Ballet in tandem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導演:楊偉新
★片長:143分鐘
★索書號:DVD 987.85 8021 2023
★內容介紹:其實台灣學習過芭蕾的人不算少,但真正往職業舞者路上發展的人真的不多。在不盛行芭蕾的台灣,他們必須克服學習環境的不足、面對看不見未來的迷惘,甚至拿出孤注一擲的勇氣,才能在這條路上持續前行。
導演楊偉新首次嘗試將台灣芭蕾舞者的故事拍攝成紀錄片《舞徑》,並一舉獲得第 11 屆美國紀錄片與動畫影展『國際紀錄長片』評審團獎。這部榮獲國際肯定的作品,將帶你見證台灣的舞者們如何在逆境中力求自我實踐。
★IMDB 無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他還年輕:He’s still young : a documentary of Wu Sheng


★版別:公播版、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台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法文、無字幕
★導演:林靖傑
★片長:141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2438 v.1-2 2022
N101926為公播版DVD(電影本片)
N101927為公播版藍光片(電影本片)
N101977為家用版藍光片(電影本片)
N101978為家用版DVD(幕後花絮)
★內容介紹:吳晟成長於彰化農村家庭,他的詩扎根鄉土,同時錘鍊詩句與耕耘土地,數十年從未間斷。紀錄片《他還年輕》自2017年起,以長期駐點的拍攝策略,跟著吳晟穿梭彰化鄉間、踏查濁水溪生態,亦飛往美國愛荷華回憶參加寫作班心情,至溫哥華拜訪亦師亦友的作家瘂弦。拍攝期間恰逢吳晟女兒吳音寧因北農事件遭受攻擊,本片紀錄了詩人這兩年多的心情轉折,從憤怒、挫敗、到重生與昇華,遂見證了詩是濁世最終的救贖。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大製片家:The Storms of Jeremy Thomas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5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馬克庫辛思
★片長:93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4022 2023
★內容介紹:本片由史詩紀錄片《電影的故事》名導馬克庫辛思掌鏡。他扛著攝影機,蹭上傑瑞米湯瑪斯的私家車。兩人驅車千里,從英國奔赴坎城參加年度電影盛事。沿途風光旖旎,電影記憶翻飛。兩人從汽車、性、政治、死亡、坎城五個方面節節推進,細數湯瑪斯過去四十載傳奇成就,見證他寧為海盜的革命精神,引領影迷一頭栽進傑瑞米湯瑪斯的電影風暴!
★IMDB 6.3/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教練:At your service


★版別:家用版
★級別:保護級
★發音:中文、台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導演:李家驊
★片長:87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4825 2023
★內容介紹:20餘年前作為選手,林生祥叱咤賽場。他曾是不會念書被體制放棄的孩子,在台灣最冷門的現代五項運動得到救贖;20年後作為教練,林生祥努力地想以自身經驗,幫助和他背景相似的弱勢孩子。這年,他在東台灣偏鄉遇見充滿天分的女孩陳佑萱。林生祥盡可能地把資源和心神投注在陳佑萱的訓練。他滿心盼望,若能將陳佑萱送進奧運,台灣現代五項就能登上國際舞台。然而時間、金錢、制度與少女的青春期,一切似乎都在跟他作對。最殘酷的考驗,現在才要開始。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