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校內的師生一個自由心得分享園地,提升校內的閱讀與寫作興趣。歡迎提供您的創新作品。

校友著作

圖書館製作《昨夜星辰昨夜風》電子書迎接校慶~東海大學第六屆校友慶祝畢業五十週年文集 ~


五十年前,站在大度山上的東海大學放眼過去,整座山就是一望無際的紅土農田,人煙稀少,連農舍都難以找到。但因此夜晚可觀賞天空繁星閃爍,銀河跨空而過,您似乎可看到牛郎和織女在鵲橋兩端等候七夕相聚。冬天從台中平原沿大度山吹過來的風特別強烈,因此有東海風之名。 東海在一大片相思林的包圍下,聚集了八百名年輕學子,晨昏相處,以校為家,以師為長,在基督的至愛的精神裡,師生互相切磋抵勵。四年西窗剪燭,在繁重的課業下,深深的種植同學之間的情誼。

初創幾年裡,東海校園充滿信心,生氣蓬勃。在中外師生共同努力下,年少的我們也有無限的期許。秋風裡,相思林道上,晨瞻白雪覆蓋的中央山脈,傍晚散步帶月歸。東海風,充滿懷。憑窗遠眺,世事有如在夢中。青春年少,誰不想追月摘星?時光確實可倒流。「昨夜星辰昨夜風」這本回憶文集,把我們帶回並凝固在一九六零年代的東海校園。把我們大伙在東海生活求學㸃點滳滳,喜怒哀樂,或得或失等等一切,従灰白塵封的記憶裡,挑選出來,重新整理,呈現給所有讀者。

五十年是有趣的時段,特別是剛剛走過的五十年。從穿卡其西裝的昔日我們,到數萬髙科技學生的今曰東海,它濃縮了多少斗轉星移,它見證了大學教育的理念大輻改變及學子的不同生活方式。今日的大度山紅塵萬丈,到處商店林立,車水馬龍,燈光明亮,東海風或許仍依舊,昔日焛爍的星辰今應只是糢糊的白㸃而已。但在我們夢中,那些昨夜的星辰,親切的東風,還是多麽迷人,揮之不去。
 
                                                                                                                                           顏上田(1964級/6屆生物系) 
 
  昨夜星辰昨夜風電子書請點選書封觀看 
 
   
 
 
 
  緬懷青春的痕跡電子書請點選書封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