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穿透的歲月特展—孫氏家族蒞館參訪紀實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5/12上午東海校園仍是飄著微微陰雨的天氣,中午過後陽光漸漸露臉,藍天白雲也一同準備迎接遠道而來的孫氏家族到訪。

此次「陽光穿透的歲月」特展因疫情的影響,孫康宜院士無法自美返台,由孫院士之大弟孫康成先生以及其夫人、表妹等親屬一行九人一同由宜蘭、台北等地南下觀展。圖書館楊朝棟館長、館務發展組賀新持組長親自迎接招待,更有不少與孫氏家族久違的師長們撥冗前來與會,包括社會局長彭懷真(前圖書館館長)、生科系教授黃光裕、政治系退休教授張玉生等人。

此行孫康成先生特地代孫康宜院士致贈一紀念盃予本館,感謝圖書館籌辦本次展覽之敬意。楊館長亦回贈東海大學教堂紀念水晶盃、圖書館紀念品等,誠摯歡迎孫氏家族的來訪。孫康成先生也特地致詞表示,這個一年多前的約定,卻因疫情的關係而受到考驗,然而東海大學圖書館卻能不畏影響持續往前照常籌辦、舉行,這番努力讓孫家人深受感動。也提及上午從北部出發至台中的路上確實有些雨況,所幸抵達東海大學之際,陽光穿透了雲雨層為眾人迎來此展的序幕,更巧妙呼應了本展覽的主題!


孫康成先生(左)代表孫院士致贈紀念盃予圖書館


楊朝棟館長(右)回贈東海教堂紀念水晶盃予孫康成先生

隨著策展人王雅萍館員進行展覽介紹,也透露著當初主題的構想緣由,是某天傍晚望著螢幕前孫院士的信末屬名,Kang-i Sun Chang…,想著S-U-N不就是太陽嗎?加上這次的孫氏父女聯展是以歷年的著作、書法手稿為主,正是烙印在他們人生歲月的永恆象徵。原先還找不到適合的主標題的狀況下,那天決定了展覽的主題—「陽光穿透的歲月」。孫氏父女(Sun family)倆在從黑暗走向光明的這段時空,各自穿透領悟生命與學術的各項課題,並如陽光般散發溫暖的光輝與溫度,深刻而透徹地烙印在人生歲月中。主題的決定後,並沒有直接向孫院士解釋過展覽的構想,遲至開幕當天的視訊連線談話,孫院士提到了。令人感到欣慰的是這樣的主題初衷正如孫院士的理解感受相同。

策展人王雅萍導覽介紹

期間孫康成先生望著孫院士、孫保羅教授的生平簡介與著作年表區時,每一年代的重要事蹟總令他憶起一些回憶,也分享了不少他心中的父親與姊姊。尤其是提到孫院士當初被提名美國人文與科學院院士時,獲獎理由當中還記載了她的《走出白色恐怖》一書,而非羅列諸多學術獎項,足以得知當選該院士的殊榮有其背後很深的人文關懷之象徵。以及當我們看到1981年孫保羅教授榮獲傑出教授獎的事蹟時,黃麗娜夫人更提到了公公孫保羅一向待人處事的低調與謙虛,即使這項殊榮是當時華人界的第一人獲獎,他仍是謙卑受禮不張揚。也不難看出孫氏家族的家庭教育是充滿謙卑與愛的教育。此次展場上也有不少孫院士提供的老照片,孫康成先生看到1962年的全家福合照,也欣喜地指出相片中當年的自己,那是父親剛脫離監牢之苦不久,姐姐正在東海求學的難得合影。並且透露出47年前的蜜月之旅就曾來過東海大學一遊,此次舊地重遊更感溫馨!


孫康成先生指出1962年全家福合影中的自己


1973年與夫人同遊東海之紀念照

短暫的觀展之行,孫氏家族終於在疫情之下得以順利親臨現場,並且藉著展覽彼此回顧著親友間的記憶,是如此令人感動!

此次東海之行,本館也特地與校牧室申請入館參觀。並由本館李光臨組長親自為來賓們介紹路思義教堂建築的歷史與規畫理念,訴說著東海著名的精神地標不但是文化歷史資產,教堂的神聖氣氛早已深深感動人心、深植人們記憶中。孫康成先生與夫人也藉此機會翻出記憶中的照片,再次於教堂前留下紀念的一刻。

在離開校園前也正巧有機會遇到本校的校牧柯達文牧師及龐文琪師母,一行人對於東海大學的基督教教育給予高度的讚賞與肯定,也期待下回有機會再次拜訪東海大學。

孫氏家族於路思義教堂內合影

孫氏家族與柯牧師夫婦於畢律斯鐘樓合影

此行孫氏家族親臨現場觀展之際,孫康成先生代表家族再次致上謝意,為孫保羅教授與孫院士籌辦如此精緻的展覽。本館也感謝孫院士及其家人的支持與協助,讓本館因展覽更增光輝,也藉機讓東海師生有更多的認識與感受陽光(sun family)的溫暖!

陽光穿透的歲月孫康宜院士著作展暨紀念其父孫保羅教授手稿展

展覽時間:2020/04/13-2020/05/25
展覽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一樓主題展示區
展場聯絡人:王小姐 pingwang@thu.edu.tw
※為配合防疫措施,若校外人士欲參觀者,請事先與本館申請預約。謝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