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弗夏克-大提琴協奏曲(Dvorak: Cello Concerto Op.104)


★版別:VOD版
★主講:劉岠渭
★片長:135分鐘
★級別:普遍級
★索書號:DVD 910.13 2290 v.1-08 p.1-2
★請利用 本館VOD系統  觀賞(校園網域內均可播放)
★內容:
第一樂章:快板…像是即興演出(Allegro …Quasi improvisando)
第二樂章:不過份慢的慢板(Adagio ma non troppo)
第三樂章:終曲,有節制的快板 (Finale, Allegro moderato)
德弗夏克大提琴協奏曲號稱是史上最受喜愛的一首大提琴協奏曲,連布拉姆斯聽過都大嘆不如。大提琴獨奏從頭到尾如一個歌者,娓娓唱出緊湊而情感洋溢的三個樂章。這首協奏曲是德弗夏克最後一首協奏曲,創作時間在一八九四年底到一八九五年初,題獻給大提琴家魏漢(Hanus Wihan, 1855-1920)。當時德弗夏克正擔任美國紐約的國家音樂學院院長。作品完成後,極度思鄉的德弗夏克等不及樂曲首演,立刻收拾行囊回到故鄉。
雖然德弗夏克在交響曲中常以大提琴來營造他所要的氣氛,但是他對大提琴獨奏並不感興趣。所以在創作樂曲的同時,他曾就演奏技巧請教魏漢。他採納魏漢的建議:大提琴的旋律部份盡量不要太過華麗,但是樸素中要帶有黏膩而又豐富的情感,就連裝飾奏也得這麼處理。德弗夏克果然做到這一點,充分運用大提琴的中高音域,讓大提琴唱出極其優美的旋律。
廿年來,劉岠渭教授以一顆教化眾人的心,開始行走於全台灣各大角落,傳播音樂美學觀念,受到他啟迪入門的愛樂者不計其數。為了讓劉教授的智慧寶永遠持續影響後世,「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從2004 年起,開始推動「美育興發行計劃」,以有字幕的影DVD紀錄劉教授演實況,除教具圖完整呈現之外,劉教授的精闢解和生動表亦一覽無遺,忠實保留劉教授的教學精華。期望透過這套DVD 的傳遞,讓台灣成為真正充滿藝術與美的詳和社會。
圖片及文字資料由「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授權使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