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B小調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Schubert:Symphony No. 8 “Unfinished” in B minor D.759)


★版別:VOD版
★主講:劉岠渭
★片長:106分鐘
★級別:普遍級
★索書號:DVD 910.13 2290 v.1-07 p.1-2
★請利用 本館VOD系統  觀賞(校園網域內均可播放)
★內容:
有限生命擘畫的無限音樂美--已完成的未完成交響曲 第一樂章:有節制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
第二樂章:稍快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
童年時期學琴,第一次接觸到舒伯特(Franz Schubert,1797-1828)的《未完成》交響曲。當時心中不禁納悶:「哪有曲子命名『未完成』!?作曲家未免太不負責任了吧?」童年的疑惑,在多年後研究音樂學中獲得解答。
舒伯特是一位才華洋溢卻英年早逝的作曲家。他對貝多芬的崇拜與景仰是眾所皆知的,在貝多芬的喪禮上,沒有人料到在一旁默哀的人群裡,那位眾人引領企踵的接班人竟在其中,他--就是舒伯特。可惜的是,舒伯特卻無緣享受這遲來的功名與掌聲。在他短短的三十一年生命中,許多偉大的作品都來不及在他生前發表。他的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亦是其中之一。「未完成」這個標題,是後人為稱呼方便而冠上的。從古典時期,就奠定了交響曲必有四個樂章的法則,因此舒伯特這部只有兩個樂章的交響曲,自然會被世人懷疑是「尚未完成的」。此曲在他二十五歲時(1822年)完成,爾後又在過世前兩年寫了第九號交響曲《偉大》(1826年),照理來說,舒伯特應當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未完成》才是,還是在舒伯特的心裡,此曲已完整敘說他所想表達的,根本不需要一絲一毫的添補?
廿年來,劉岠渭教授以一顆教化眾人的心,開始行走於全台灣各大角落,傳播音樂美學觀念,受到他啟迪入門的愛樂者不計其數。為了讓劉教授的智慧寶永遠持續影響後世,「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從2004 年起,開始推動「美育興發行計劃」,以有字幕的影DVD紀錄劉教授演實況,除教具圖完整呈現之外,劉教授的精闢解和生動表亦一覽無遺,忠實保留劉教授的教學精華。期望透過這套DVD 的傳遞,讓台灣成為真正充滿藝術與美的詳和社會。
圖片及文字資料由「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授權使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