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德爾頌-D小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作品49(Felix Mendelssohn, Piano Trio in D Minor, Op.49 )


★版別:VOD版
★主講:劉岠渭
★片長:133分鐘
★級別:普遍級
★索書號:DVD 910.13 2290 v.1-03 p.1-2
★請利用 本館VOD系統  觀賞(校園網域內均可播放)
★內容:
第一樂章:相當快而且激動地(Molto Allegro agitato)
第二樂章:相當平靜的行板(Andante con molto tranquillo)
第三樂章:詼諧曲,輕巧而且活潑地(Scherzo, Leggiero e vivace)
第四樂章:終曲,熱情快速的快板(Finale, Allegro assai appassionato)
作品編號四十九的D小調第一號鋼琴三重奏完成於一八三九年,當年三十歲的孟德爾頌已經是名聞歐洲的指揮家、作曲家與鋼琴家,擔任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Leipzig Gewandhaus Orchestra)指揮四年。除此之外,他不但重新喚起世人對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作品的重視,也出版了廣受肯定的交響曲《宗教改革》(Symphony No. 5 in D minor “Reformation”, op. 107)與《義大利》(Symphony No. 4 in A major “Italian”, op. 90),以及兩首鋼琴協奏曲、五首弦樂四重奏與十八首《無言歌》鋼琴小品。

孟德爾頌的創作天份最早顯露在為弦樂譜寫的室內樂曲裡,包括成熟度遠超過十六歲少年智慧的弦樂八重奏(Octet for strings in E flat major, op. 20)。除了創作,孟德爾頌也是一名優秀的鋼琴家,舉例來說,他在一八四三年的時候,曾經以視譜的方式為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1856)的鋼琴五重奏(Piano Quintet in E flat major, op. 44)世界首演,因此孟德爾頌會為鋼琴三重奏這樣的編制創作新曲就不會太令人訝異了。
廿年來,劉岠渭教授以一顆教化眾人的心,開始行走於全台灣各大角落,傳播音樂美學觀念,受到他啟迪入門的愛樂者不計其數。為了讓劉教授的智慧寶永遠持續影響後世,「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從2004 年起,開始推動「美育興DVD@2004發行計劃」,以有字幕的影DVD紀錄劉教授演實況,除教具圖完整呈現之外,劉教授的精闢解和生動表亦一覽無遺,忠實保留劉教授的教學精華。期望透過這套DVD 的傳遞,讓台灣成為真正充滿藝術與美的詳和社會。
圖片及文字資料由「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授權使用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