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中之書—-從亙古到東海、典藏聖經展

|彭懷真館長

 

   東海大學圖書館有超過一百萬冊的書,沒有人能讀完其中的百分之一。一個人假如四歲識字,每三天讀一本,讀到八十歲的平均年齡,七十六年也只有九千多本。

  一位東海大學部的同學在校四年,每年讀一百本,四年四百本者應該算多的。但是,讀聖經了嗎?東海有許多學問很好又愛讀書的教職員生,可能有些人已經讀了幾千本。然而,讀聖經了嗎?倘若沒讀過聖經,實在太可惜。聖經被稱為「書中之書」,是全世界最暢銷、發行量最廣、翻譯成最多語言的書。更重要的,聖經提供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智慧。

  人生數十寒暑,從那裏來又往何處去、為何生存又如何生活乃至怎樣有更好的生命?聖經都詳加探討。以東海大學的校訓來看,聖經幫助讀者「求真」,真理使人自由;聖經提醒「篤信」,只要信就不害怕;聖經幫助讀者「力行」,真誠實踐真理。

  沒有聖經,就沒有東海大學。六十多年前,篤信聖經又有遠見又關心教育的智慧之士同心在大度山建立了最美麗的學校。沒有聖經,就沒有路思義教堂、畢律斯鐘樓、奧柏林廣場、羅芳華音樂廳……。沒有聖經,東海的圖書館只是與其他大學差不多的建築物,但是有了聖經,許多珍貴的聖經作為鎮館之寶,就成為最提供知識也期許人們在此獲得智慧的場所。

  此次東海圖書館展出鎮館之寶,還向聖經公會借來許多珍貴的聖經,希望更多人因此開始讀聖經,如此必然更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