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生命科學系講座教授,也是本校勞作指導長、通識中心主任卓逸民博士是行為生態學的專家,近年來獲得黃寶健校友捐贈一批昆蟲標本,數量可觀且物種多元豐富,去年底放置在圖書館。經過彭館長與卓教授密切協商,在本館舉辦了空前又特別的展覽。

       「飛行寶石─東海生科昆蟲展」在卓逸民教授帶領黃博森博士等人策劃之昆蟲標本展,於108年5月27日展出至108年8月31日,展覽地點位於東海圖書館一樓主題展示區。此次展出藏品包括精選蝴蝶和甲蟲標本、昆蟲微距攝影,以及昆蟲紀錄片「小眼看世界」。

昆蟲展1-1   昆蟲展1-2

       東海大學近年獲贈黃寶健校友慷慨捐贈畢生蒐藏之珍貴昆蟲標本,種類與來源遍及全世界,包括許多相當稀有的蟲種。帶領策展團隊的卓逸民教授表示,期望透過本次展覽,將昆蟲之美推廣給進來圖書館參觀的讀者觀眾,彰顯黃校友愛護母校與生態環境的心意。

       為了吸引觀眾的目光,提昇大眾對昆蟲的興趣,卓特聘教授表示,此次展出的標本特別選擇蝴蝶與甲蟲並挑出色彩鮮豔者,切合「飛行寶石」的主題,營造視覺上豐富的吸睛效果。標本展示盒中的蝴蝶與甲蟲的呈現方式也別出心裁,跳脫標本盒的收藏形式,特別諮詢策展專家意見,依照昆蟲的大小、顏色重新排列組合,透過多種幾何圖案的排法,增加展示的美感。

昆蟲展2-1   昆蟲展2-2

       本次選在東海圖書館舉辦昆蟲主題的展覽,對卓教授帶領的策展團隊來說也是新的嘗試。圖書館是大學的知識殿堂,卓教授認為昆蟲標本可以將書本上的知識以更立體更鮮活的方式呈現,輔以相關書籍的襯托,期望展覽在圖書館能發揮更大的教育意義。

昆蟲展3

       東海圖書館在書刊採編組同仁謝心妤小姐的安排下,配合東大附小的課程,將附小學童及家長引導入館,透過展覽認識多樣的昆蟲之美,激發學童對昆蟲與生態的興趣。單單在六月最後一個禮拜就有以下活動:

 

2019/6/25(二)09:00附小二孝貝聿銘紀念書展、昆蟲展、二樓兒童文學區

2019/6/26(三)08:30附小二仁昆蟲展、二樓兒童文學區

2019/6/26(三)14:30附小二忠昆蟲展、二樓兒童文學區

2019/6/27(四)08:10附小三樂昆蟲展、二樓兒童文學區

2019/6/27(四)14:30附小二愛昆蟲展、二樓兒童文學區

       本館徵得卓教授與黃博士同意,輸出八幅美麗照片製成小卡送給小朋友,由數位服務組的曾昱嫥組員等加以製作。這一切努力,期待在參展學童之中能夠啟發未來的昆蟲專家。

昆蟲展4-1   昆蟲展4-2

昆蟲展4-3

昆蟲展4-4  昆蟲展4-5

 

「飛行寶石──東海生科昆蟲展」

展覽日期:108/5/27-108/8/31

展覽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1F主題展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