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自本學期起從六個組精實為四個組,新設「館務發展組」,該組立即籌辦有助於全館發展的特展–書中之書,特藏聖經展。除了三月四日至四月二十日展覽極為珍貴的各種聖經,三月五日中午13:30舉行開幕式,還有系列的分享。第一場彭懷真館長在三月二十日中午1230-1320專題演講-「謝謝您們幫助我們以中文讀聖經—施約瑟、余也魯、周聯華」,歡迎各界參加。

       東海大學圖書館有超過一百萬冊的書,沒有人能讀完其中的百分之一。一個人假如四歲識字,每三天讀一本,讀到八十歲的平均年齡,七十六年也只有九千多本。

       一位東海大學部的同學在校四年,每年讀一百本,四年四百本者應該算多的。但是,讀聖經了嗎?東海有許多學問很好又愛讀書的教職員生,可能有些人已經讀了幾千本。然而,讀聖經了嗎?倘若沒讀過聖經,實在太可惜。聖經被稱為「書中之書」,是全世界最暢銷、發行量最廣、翻譯成最多語言的書。更重要的,聖經提供的不僅是知識,更是永恆的智慧。

       詩篇的作者提及:「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當神的話語向我們啟發時啟,這時,人就會有不同的生命價值觀,世界觀,無形之間,就發出亮光,照耀人的心靈,將智慧和啟示展現。本次特展中,分「珍」、「最」、「語」、「邀」幾類,「珍」是指本校特藏的聖經,包括在華宣教師為慈禧太后六十大壽時募集而印製的「新約全書」;有2018年9月23日東海大學慶祝路思義牧師150年誕辰系列活動時,其曾孫路思客捐贈給學校的禮物,是路思義牧師贈送給路思義三世的,後傳給曾孫路思客的家傳珍寶;還有張學良將軍、顧敦鍒院長、吳德耀校長等保存的聖經。

       第二是「語」類,含緬甸語、台客、客語、原住民語,英語、德語(兩種版本)、荷蘭語、中文(簡繁字)、等多元不同語言本。

       第三是「最」,有最大本和最小本的聖經,有出版年代最早的「新港語聖經」、有包含1399種至少出版過1本聖經經卷的千種語言的聖經。

       第四是是「邀」類,指圖書館對外邀請參展的聖經,有陳錦生董事、游文卿董事、王茂駿校長、張玉生教授,沈金標校友、柯思義老師、彭懷真館長、許惠仙老師、校牧室等人士和單位,提供他們個人的珍藏或曾使用過的聖經。

       人生數十寒暑,從那裏來又往何處去、為何生存又如何生活乃至怎樣有更好的生命?聖經都詳加探討。以東海大學的校訓來看,聖經幫助讀者「求真」,真理使人自由;聖經提醒「篤信」,只要信就不害怕;聖經幫助讀者「力行」,真誠實踐真理。

       沒有聖經,就沒有東海大學。六十多年前,篤信聖經又有遠見又關心教育的智慧之士同心在大度山建立了最美麗的學校。沒有聖經,就沒有路思義教堂、畢律斯鐘樓、奧柏林廣場、羅芳華音樂廳……。沒有聖經,東海的圖書館只是與其他大學差不多的建築物,但是有了聖經,許多珍貴的聖經作為鎮館之寶,就成為最提供知識也期許人們在此獲得智慧的場所。

       此次東海圖書館展出鎮館之寶,還向聖經公會借來許多珍貴的聖經,希望更多人因此開始讀聖經,如此必然更有智慧。

特藏聖經展_2019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