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東海大學圖書館主辦之「書中之書──特藏聖經展」,於108年3月5日隆重開幕。展覽地點為東海圖書館總館一樓,展區規劃分為四大系統:「珍」、「最」、「語」、「邀」,分別展出東海圖書館特藏《聖經》、版式特殊《聖經》、多語版本《聖經》以及東海大學重要成員親用之《聖經》。配合本次特藏聖經展,圖書館引進AI機器人、人臉辨識門禁系統,舉辦AI主題書展和演講座談會,使新科技與傳統經典薈萃於圖書館。

        本次特藏聖經展以東海圖書館所藏三部意義非凡的《聖經》為主角:路思義牧師贈予曾孫路思客先生之聖經 HOLY BIBLE 、大美聖經工會托印之慈禧太后六十壽禮《新約全書》,以及張學良將軍贈予之東亞浸信會神學用書《新約精義》。同時也向台北聖經公會出借多種特色《聖經》,如語種最多、版式最大者。以及邀請到東海大學重要成員提供獨具意義的個人《聖經》,如王茂駿校長和吳德耀前校長所用之《聖經》等。

聖經展1

        除了珍貴的《聖經》展品之外,本次展覽也導入數位科技的服務,展場內設有凱比機器人協助導覽解說,昔日經典與最新科技接軌,為展覽增色。

        開幕式由柯達文牧師帶領全場祝禱,祝福本次以《聖經》為主角的展覽能幫助更多人認識《聖經》,為《聖經》感謝。王茂駿校長的致詞則提及此次展出的《聖經》其中一本即為結婚時獲友人贈予,同一本《聖經》陪伴王校長度過出國深造的時光,格外具有意義。作為東海大學的大家長,王校長挑選了這本《聖經》作為展出的代表,並引用〈詩篇〉「神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說明《聖經》的意義深遠。

聖經展2

        本次展覽邀請到與東海大學相依傍的好鄰居台中榮總的教學部主任陳啟昌醫師,近期台中榮總與東海大學交流頻繁,兩邊的圖書館也簽下合作備忘錄,陳主任表示,此次特藏聖經展於四月後旬落幕後,將移至台中榮總展出,讓展覽的能量持續流動,讓《聖經》幫助參觀的人追尋內裡的平安喜樂。

聖經展3

(圖左:台中榮總的教學部主任陳啟昌醫師/圖右:東海圖書館彭懷真館長)

        最後由東海圖書館彭懷真館長分享此次展覽的策劃理念,並感謝館務發展組李光臨組長籌備展覽的付出與辛勞。彭館長表示,希望能透過滾動的方式,藉由「特藏聖經展」吸引更多特殊有價值的《聖經》出現。館長夫人許惠仙女士所提供的緬甸語《聖經》也是此次展出的特色展品之一。

聖經展4

        開幕式結束後,由彭懷真館長與李光臨組長分別帶領出席嘉賓參觀展覽,提供解說。東海大學圖書館近期積極進行館內空間改造工程,二樓面向文理大道的「休閒閱讀區」、「期刊區」和「沙龍區」景致絕佳,彭懷真館長也邀請觀賞展覽的貴賓上樓參觀全新改裝的空間,期望圖書館舉辦展覽活動能提供讀者一個進館的契機,再透過新空間與AI人工智慧的新服務提昇讀者停留館內的意願。

聖經展5

(嘉賓與各種珍稀聖經大合照)

        為使特藏聖經展持續有活力,推廣至校內與校園周邊社區,展期間將舉辦多場演講與座談會。第一場為3月20日由彭懷真館長主講之「謝謝您們幫助我們以中文讀聖經──施約瑟、余也魯、周聯華」,此次演講彭館長將分享深讀《聖經》的經驗與感悟是如何深刻地影響個人的寫作與生活。

 

聖經展6

「書中之書──東海特藏聖經展」

展覽日期:108/3/5-108/4/21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五 08:00-21:30,週六、日 09:00-18:00

展覽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總館一樓

 

「謝謝您們幫助我們以中文讀聖經──施約瑟、余也魯、周聯華」

講座日期:108/3/20 12:30-13:20

講座地點:東海大學圖書館總館一樓主題展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