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說與電影專輯》電子書請點此連結觀看:https://file.lib.thu.edu.tw/WorldReadingDay/html5/index.html

 

【目次】

  • 序言|彭懷真館長
  • 愛戀失能以後–新海誠、川村元氣所描繪的世界|許建崑老師
  • 冷、熱、遠、近,是枝裕和電影裡的家人關係|彭懷真館長
  • 霸凌製造各種陰暗、陰柔、陰險—湊佳苗著作裡的控訴|彭懷真館長
  • 館藏日本小說與改編成電影的書目|林幸君

 

【序言】

為了配合2019世界閱讀日系列,東海大學圖書館自四月二十二日起推出多元的推廣活動到五月三日止。打頭陣的是「日本的小說與電影」,鼓勵更多人能閱讀日本的小說,欣賞日本的電影。本館《館刊》也為此出版專輯,內容包括:

一、中文系的兼任教授許建崑老師,也是《閱讀新視野:文學與電影的對話》、《閱讀人生:文學與電影的對話Ⅱ》的作者,分享「愛戀失能以後–新海誠、川村元氣所描繪的世界」。

二、圖書館的彭懷真館長,也是《比人生更真實的是電影啊!》的作者,分享「冷、熱、遠、近,是枝裕和電影裡的家人關係」。

東海的圖書館和台中榮總圖書館近期有多項合作活動,包括在四月二十四日傍晚六點到八點由許教授與彭館長連袂到台中榮總演講廳,針對上述兩篇文章所進行的分享。

三、本館數位服務組的林幸君專員認真整理了檔案,將本館同時購置書籍又購買影片或影集的呈現如第三個單元。其中呈現某些作品被借閱次數特別多,某些作家的小說特別受歡迎。建議已經看過書籍者也能找影片或影集來看,已經看過影片或影集者,更應將原著借來好好了解,如此收穫更多。能從文字與影像兩方面都學習,必然有不同的啟示。

四、在各項日本小說與電影中,借閱次數最多的作者之一是湊佳苗,彭館長針對她搬上螢幕的四部小說,撰文「霸凌製造各種陰暗、陰柔、陰險—湊佳苗著作裡的控訴」,分析「霸凌」所造成廣泛又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