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轉型:開放電力市場的代價:Electricity, the price to pay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導演:Stéphane Rybojad、Thierry Marro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58分鐘
★索書號:DVD 554.68 2135 2019
★內容介紹:面對可再生能源生產商的挑戰,傳統電力公司唯有不斷提高電費以維持盈利。歐洲的基層市民為了節省電費開支,情願少用暖氣,去年英國因冷死的「冬季額外死亡」人數就四萬多人,這種幾乎被我們遺忘15年的事情又再度發生,成為新聞頭條,專家稱這個問題為能源貧窮(Fuel poverty)。
歐洲各國決心開放能源市場,要以再生能源取代燃油、燃煤、天然氣和核能。在德國,進行中的能源轉型陷入困境,為了停止核電,煤炭發電廠只好重新開張,這幾乎讓整個國家窒息,德國已成為歐洲汙染最嚴重的國家。在西班牙,政府先是鼓勵人民投資太陽能發電,誇口要買回他們所發的電,但卻在2009年無預警地大幅調降收購價格,導致超過40萬人破產。
這部紀錄片檢視了為何能源貧窮的人數仍居高不下?為何電價不降反增?
從歐洲各國的能源產業政策、能源轉型計畫對公民的承諾,像是降低價格、綠能推廣、市場開放、多樣化的能源、市場的統一與透明,透過對二十年來歐洲能源政策的歷史大檢視,看看這些國家走向能源市場自由化後,所面臨的各種困境。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發表迴響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