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吧(LAW BAR)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臺灣吧
★片長:43分鐘
★索書號:DVD 580 3426-1 2022
★內容介紹:經由耳熟能詳的童話及歷史故事,探討背後潛藏的法律議題和現實道德的正反意見 !如不自證己罪、正當防衛、移轉所有權、損害賠償以及言論自由等情況,此外更加上臺灣吧原創經典歌曲ft.視網膜、HowHow等YouTuber們,法律常識收穫滿滿!
第1集『武松打虎 – 打來的證據可以用嗎?』
第2集『荊軻刺秦 – 被追殺可以殺人嗎?』
第3集『湖中女神 – 丟到我家就是我的嗎?』
第4集『司馬光砸缸 – 救人造成損失要賠嗎?』
第5集『國王的新衣 – 言論自由可以罵人嗎?』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中國人崛起(中文版)(The Chinese are Coming)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100分鐘
★索書號:DVD 574.18 5068 v.1-2 2015
★內容介紹:今天,全球最令人注目的現象之一,就是「中國崛起」。中國工業和財富正在世界各地轉移權力的平衡。中國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第一大消費市場,而且還在興盛中,它亟需各項原物料,舉凡水泥、石油、鋼鐵、貴重金屬….到糧食,似乎永遠無發滿足它的需求。
中國金援非洲,幫他們修建大量的公路、鐵路、港口和建築物,給非洲人民帶來繁榮和機會,同時也把非洲豐富的工業原物料和糧食大量的運回中國。
在每周,中國對資源的飢渴威脅世界最大的雨林,它幫助未開發國家增長貿易,改善生活,但是廉價的勞工和產品卻威脅到美國的工業和經濟,曾經是美國人的驕傲,今天已逐漸轉變成中國人的驕傲,美國能容忍嗎?
一,非洲篇 Episode 1 – The Chinese are Coming
二,美洲篇 Episode 2 – The Chinese are Coming

國家的國家的國家


★版別:VOD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國語、閩南語、原住民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製作
★片長:每片約52分鐘,共4片
★索書號:DVD 536.33 6326 v.1-4 2019
★內容介紹:以前,一個部落就是一個國家。有一天,不認識的人,他說他代表一個國家。後來我們才知道,有一群人說,這個大地就是它的國家。你們從來沒有帶過一把土地,卻跟我說這是你的國家……。本歷史專題紀錄片有許多感人及對部落有著長遠影響的事件,並不見得都是驚天泣地的史詩,而我所想呈現的就是以當地族人的角度與聲音跟著他們的腳步,一步一步走回歷史的現場,讓部落的人自己來敘述他們的故事…

★請利用 本館VOD系統  觀賞(校園網域內均可播放)

矽谷的秘密(Secrets of silicon valley)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541.415 1282 v.1-2 2019
★內容介紹:
科技之都矽谷正在改變我們思考、工作和生活的方式。他們的口號是「破壞」,為什麼?誰負責?是否有任何規定?對未來意味著什麼?訪問矽谷出名的資工AI產業,包括谷歌、微軟、臉書…等,與年輕的企業家面談,他們如何創造數百萬的工作機會。他們如何應用大數據為各種客戶找到精準的目標客群?如何幫助歐巴馬和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現代的年輕人如何不想落後他人就請看本節目,讓你了解未來世界的趨勢,掌握競爭優勢。
1.破壞者(The Disruptors)
矽谷重建更好的世界的承諾,有賴於拆掉現有的世界,他們把這叫做「破壞」,而他們就是「破壞者」。科技發展的速度遠超過人們跟上的速度,科技可能失控,他們承諾建立更好的世界,但最後可能會毀滅一切,科技之神們承諾我們一個晴朗的完美世界,但他們釋放出的力量是否可能預示更黑暗的未來?
2.說服機器(The Persuasion Machine)
「我們要讓美國再度偉大」!川普靠這句口號就能逆轉民意調查者的預測而當選嗎?當然不是,秘密就藏在矽谷裡,川普競選活動的數位部門所在地。幾家資訊蒐集公司,分析大數據,提供最精準的目標客群,製作最能挑起他們需求的文宣,川普當選,令人驚訝,但關鍵只是…挑起對立和仇恨嗎?本節目有詳細分析。

被忽略的社會底層(DON’T MAKE US INVISIBLE)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4分鐘
★索書號:DVD 556.8 3426 v.1-2 2020
★內容介紹:
在熱鬧喧囂的新加坡,社會能如常運作,保持井然有序的步調,歸功於一群人的默默付出。他們的工作對社會有著莫大的貢獻,人們卻鮮少注意,彷彿他們是隱形人…。他們是日常生活中的英雄,是人們看見卻未注意的人,是人們需要卻沒感謝的人!
1.
◎這就是我的工作(WHAT I REALLY HAVE TO DO)
社會百工百業,但往往一些從事基層工作的人們是最被忽視的。製作小組拍攝一群在基層默默工作的人們的日常,帶你認識公車司機班傑明、加油站員工葉辛、餐廳經理薩拉凡納、清潔工法蒂瑪、建築工巴斯卡等人的工作內容,讓他們的辛苦不再被忽視。
◎家庭問題(FAMILY TROUBLES)
加油站員工葉辛、餐廳經理薩拉凡納和建築工巴斯卡在辛苦工作,服務人們的同時,也背負各自家庭問題的壓力。
◎當工作出現問題時(WHEN THINGS GO WRONG)
當工作上出現意料之外的狀況,該如何化解危機,才能儘量降低事件的衝擊?
2.
◎面對大眾(FACING THE PUBLIC)
公車司機班傑明如何與難搞的乘客周旋、熱愛與客人互動的餐廳經理薩拉凡納…。這天又是這些辛苦的隱形人們,面對人群的一天。
◎我的雄心壯志(MY AMBITION)
餐廳經理薩拉凡納為了能在餐飲業長久工作,必須踏出舒適圈,接受新的工作領域的挑戰。建築工巴斯卡辛苦多年,終於晉升為組長,並透露希望有朝一日升到工地主任的野心。清潔工法蒂瑪,為了支撐家計,即便勞累病痛,也堅決努力下去…。

我們在這裡生活(CHÚNG TÔI SINH SỐNG Ở ĐÂY)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76分鐘
★索書號:DVD 577.6 2324 2020
★內容介紹:
他們在臺灣與越南之間漂浪遷徙,尋求更好的生活。有選擇或沒有選擇地,在這距離越南1700多公里遠的島嶼落錨,成為我們。沒辦法選擇在哪裡出生,定邦流著臺灣爸爸和越南媽媽的血液,邊打工邊自學,跌跌撞撞,朝著成為電影導演的夢想前進;北越的小芳、南越的金線,選擇與臺灣人結婚,養兒育女,操持夫家生意,為家庭累積理想未來的資本;曾在臺灣幫傭多年的阿問,回越南後蓋了三層樓的家,視野已經不同的她,即使借錢也要讓兩個兒子文山、文進再到臺灣工作,見識外面的世界。來往臺灣和越南的他們,見證兩地經濟環境的快速變化,感受複雜的人際衝突與冷暖,用生命寫下跨國移動的一行短句,也成為我們生活中的尋常風景。我們不一樣,擁有不同的條件與機會。相同的是,不確定自己的選擇對不對,不知道未來在何方,也許在臺灣,也許在越南。我們都一樣,以個人微小的力量,在廣大的世界裡求生存。移民和移工,如落地的水筆仔,只要有水,就能活。未來,也許就從這裡的生活開始

跨性別兒童:誰知道怎樣對孩子最好?(Transgender Kids – Who Knows Best ?)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544.7 6496-1 2020
★內容介紹:
本節目探討了關於一個孩子是否應該自由地永久改變其性別的分歧性辯論。肯尼斯博士曾經在多倫多經營過最大的公立診所,治療患有「性別不安症」的兒童和青少年,他們出生的身體往往與他們的真實性別不符。
但隨後肯尼斯被解僱,他的診所在與試圖“治愈” 一位同性戀的宗教狂熱分子進行比對時被關閉。他的支持者認為他是一個遏制言論自由的變性政治的惡毒形式的受害者。節目採訪了肯尼斯,他的病人,家屬,臨床醫生和變性人運動者。

關於未來你必需知道的十件事(10 Things you need to know about the future)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541.49 7705 2018
★內容介紹:
過去50年來,最常見的工作是職員和工人。今天則是客服,律師和老師。
未來50年,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會做什麼工作?我們周圍的世界會看到什麼樣的差異? 本節目展示了10件你需要了解的未來事物。使用最新的科學發現和見解,發現了2050年我們的世界將會是什麼樣子。

史泰西調查報告:給性侵犯者第二次機會?(Stacey Dooley Investigates – Second Chance Sex Offender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548.544 5051 2020
★內容介紹:
史泰西Stacey Dooley的最新調查將她帶到了佛羅里達州 – 性侵害加害人將永遠受到懲罰。服刑後,戀童癖者和其他性罪犯者面臨生活上的法律限制。但美國政府對這些法律的爭論很激烈。他們是真的保護孩子,還是讓公眾感覺更好?而且,在與性犯罪者和反性侵害活動家們一起嚴格立法後,史泰西探討了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面對受害者的痛苦經歷和犯罪者犯下的滔天罪行,性犯罪者是否應該得到第二次機會?

路易斯調查報告 – 毒品城鎮(Louis Theroux Dark States – Heroin Town)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548.82 6764 2019
★內容介紹:
美國人對處方止痛藥的喜愛導致了對鴉片類藥片的廣泛依賴。但是,隨著政府對非處方藥物的鎮壓,藥片在黑市上越來越昂貴和稀缺。現在大量美國人轉向了更便宜、更強大的鴉片劑:海洛因,因而社會問題叢生。
本節目親眼目睹了這種海洛因流行病的破壞性後果。緊急救護中心每天都會接到應急求救處理多次用藥過量的呼叫,他們長期協助一群陷入惡性循環的毒品濫用者並與地方社區一起努力維護他們的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