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市場的秘密(Supermarket Secret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40 分鐘
★索書號:DVD 498.74 4014 v.1-4 2014
★內容介紹:現代人從超市購買九成的食品,但沒有想過這些大量、新鮮、統一的食品,是怎麼來的。超市根據天氣、節慶、事件和消費習慣規劃產品上下架,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斷的進行,為了確保商品供應無虞,超市如何預估銷量,甚至提前兩年向產地下訂,如何確保品質和物流順暢?又如何開發自有品牌?讓我們一起去了解超市工作人員幕後的辛勞和創意的秘密。
1. 夏季 Summer”
2. 秋季 Autumn”
3. 冬季 Winter”
4. 春季 Spring”

COVID-19如何影響世界(How COVID-19 affects the world)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阿拉伯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180分鐘
★索書號:DVD 415.23 2054 v.1-4 2021
★內容介紹:迎接2020新年之際,名為Covid-19的冠狀病毒悄悄在武漢這個城市蔓延, Covid-19如何擴散國家乃至全球導致成千上萬的人遭到感染,成為人類史上最具威脅的傳染疾病之一。在世界經濟全球化及各國頻繁交流的時代,為抗疫各國政府被迫關閉國門,企業紛紛祭出遠距辦公,受衝擊的行業面臨無薪假及停工,經過疫情爆發造成前所未有的巨變,我們該怎麼面對未來的世界呢?
1.COVID-19如何影響歐洲各國
2.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3.面對COVID-19疫情之後的世界
4.COVID-19對糧食安全的影響
★資料來源:輝洪

亞馬遜帝國:征服全世界(In Amazon We Trust)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David Carr-Brown
★片長:兩片共88分鐘
★索書號:DVD 498.96 1730 v.1-2 2020
★內容介紹:亞馬遜已經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公司之一,這家由世界首富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 執掌的線上零售商,在2018年9月的市值為1萬億美元,但他的員工時薪卻只有15美元。根據喬治城大學和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一項新調查,亞馬遜是美國第二大最受信任的機構,僅次於軍方。而「信任」是個有趣的詞。相信什麼?你可以相信,亞馬遜會為你提供可靠的價格實惠的產品,並承諾兩天送貨服務,但不該相信它會提供值得讚許的勞動條件。你可以相信亞馬遜是最大、最全面的圖書供應商,但切勿相信這沒有破壞出版業的面貌。你甚至可以相信,與亞馬遜共用個人資料比和Google、Facebook或蘋果更同步且更容易掌握,但不該對此毫無異議。這是一家市值近1萬億美元的公司,它不僅銷售你想像到的任何物品,它還擁有在全世界運送物品的船隻、卡車、甚至還有無人機!亞馬遜就坐在你家客廳甚至房間,因為它擁有許多新創或製造業公司的多數股權,掌握你的食衣住行甚至生老病死。

★資料來源:宇勗

新冠疫情改變了世界(Coronavirus how the world is changing)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Alicia Arce
★片長:47分鐘
★索書號:DVD 412.4 0309 2021
★內容介紹:2020年對世界造成立即而重大衝擊的,莫過於新型冠狀肺炎的爆發。這場目前尚看不到盡頭的疫情,不僅是一場浩大的全球健康危機,更對各國經濟、社會、政治、教育乃至文化,帶來天翻地覆甚至是永遠的改變。本節目探討在這波公衛挑戰中,英國在各方面受到哪些影響,上至政府,下至人民,如何從各層面去對抗疫情。再者,除了負面衝擊,疫情還能帶給人類什麼樣的正面啟示!

★資料來源:宇勗

3D列印的廣泛應用(3D printer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5分鐘
★索書號:DVD 477.7 3317 2017
★內容介紹:你在組裝東西時一定有遇過螺絲不見的狀況,那我跟你說這已不是一個大問題了,因為現在你可以列印出你所需的物件,這不是未來的趨勢,而是一個我們現有的技術。您好,歡迎收看本期的《牛頓》系列。
3D列印是列印三維物體的一種技術,3D列印的技術早已成為了現實,有了3D列印機,技術愛好者能隨時印出一個塑膠類的小輪胎,我們也可以印出藝術品或兒童玩具,我們甚至還會思考著,「是不是有一天我們也能列印出房子,汽車或者食物嗎? 」事實是,3D列印在奧地利的醫學與工業技術中已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資料來源:文采實業

印樣白冷圳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導演:黃信堯
★片長:81分鐘
★索書號:DVD 443.9/117.9 4424 2018(藍光影片)
★內容介紹:《印樣白冷圳》為黃信堯導演在其首部劇情長片《大佛普拉斯》(2017)大放異彩後,承接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委託拍攝白冷圳的紀錄片案,從產製條件看起,能發現台中市政府近年除了親水設施的硬體開放外,也透過影像、節慶、導覽與展覽等不同形式,讓市民重新認識自己週邊的水域。

資料來源:關鍵評論

不老花園(Ageless garden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3分鐘
★索書號:DVD 418.989 1044 v.1-2 2020
★內容介紹:
世界是一座花園,我們都是園丁!
這個系列是一個花園和園丁的視覺慶典,特別強調了園林在老齡化中對健康的作用。園藝對生理,心理和社會方面,可能是健康和保健的重要治療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退休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園藝可以為我們帶來美食,鍛煉並保持我們的思維敏銳。這個系列從醫療植物到社區種植的園林和花園,將展現與自然聯繫的重要性。

1.
療癒花園(Therapeutic Gardens)
園藝為老年人身心健康提供療癒的作用。
藥用植物(Healing plants)
來自大自然藥房的植物具有癒效的功能。
野外花園(The wild Garden)
在大自然的花園中採摘食物覓食、運動,並增加食用野生植物的知識。

2.
花園營造社區(Gardens Build community)
園藝將各種年齡和背景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有助維持社區的健康與福祉。
適應性園藝(Adaptive Gardening)
園藝可隨著年齡或健康狀況來調整其規模與內容,不受限制,順其自然。

人民的新力量:能源與社會改革 (Backlight : power to the people)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2分鐘
★索書號:DVD 400.15 8072 2012
★內容介紹:
這是一個從根本改革環保與社會的故事。當一般老百姓都感覺到「能源」系統運作得很差時,是不是應該不再依靠電力公司,憑環保意識站出來自己掌握用電?也許人們可以不必什麼都靠保險公司,出了事只能在客服中心等待,而是從社區做起,建立互助的網路?

自閉症的獨特世界( Living with autism)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60分鐘
★索書號:DVD 415.988 2670 2014
★內容介紹:
自閉症患者很難處理人際關係,但卻可以做出非常特別的事情,例如:列出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其首都、記得特定日期的晚餐內容、記得所有的質數,隨時可以說出某年某月某日是星期幾。本片探索人腦可以做到多麼令人難以置信的事情,以及自閉症可以從全新角度教我們人腦如何運作。因為自閉症患者使用腦的方式與眾不同。

抗憂鬱處方藥可能造成謀殺嗎?(A prescription for murder?)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418.214 5014 2018
★內容介紹:
去年僅在英國醫生就開出了超過四千萬份SSRI抗憂鬱藥處方。本節目揭開了一小部分可能導致精神病,暴力甚至謀殺的破壞性副作用。憑藉對精神病報告,法庭錄像和製藥公司數據的獨特訪問,該計劃調查2012年大規模槍擊事件,詹姆斯霍姆斯在美國篩查中謀殺了12人並造成70人受傷。他被開處方的SSRI抗憂鬱藥是否引起作用? 節目發現了其他可能與服用SSRIs後出現的精神病有關的病例。對於這種罕見的副作用是否已經足夠了解,或者醫生是否在不知不覺中開出可能是謀殺的處方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