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與軍官:Firebird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2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彼得雷巴內
★演員:湯姆普里爾、奧列格札格羅德尼
★片長:107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4077-5 2023
★內容介紹:
冷戰時期的蘇聯空軍基地中,夢想成為演員的年輕士兵謝爾蓋(湯姆普里爾飾演),在軍中邂逅了王牌飛官羅曼(奧列格札格羅德尼飾演),兩人遊走在友誼與愛情的危險邊界。隨著彼此的愛慾愈加炙熱,他們也將面對來自軍隊裡的肅殺風氣、難解的三角習題,還有同志身份可能遭受的嚴厲刑罰…。
★IMDB 7.1/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韓山島海戰:Hansan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5級
★發音:韓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金漢珉
★演員:朴海日、卞約漢、安聖基、金成昀、金香起、玉澤演、孔明、朴智煥、趙在允、孫賢周
★片長:130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4422 2022
★內容介紹:1592年4月,朝鮮在壬辰倭亂爆發後,日軍只花了15天就奪下漢陽,讓朝鮮陷入危機中。想一口氣占領朝鮮的日軍,還打算將野心擴展到中國明朝,在釜山浦集結大規模的兵力。另一方面,李舜臣將軍在面對戰事接連敗北、宣祖逃至義州,朝鮮陷入守勢的狀況下,為了拯救朝鮮而苦思戰術準備出征。然而,在先前的戰鬥中受損的龜船難以出戰,龜船的設計圖又遭人洩漏給日軍……日軍憑藉連勝的優勢前往韓山島近海,李舜臣將軍為了這場賭上朝鮮命運的戰鬥,籌備了一決生死的戰略。1592年夏天,陰曆7月8日韓山島近海,賭上朝鮮命運、必須獲得壓倒性勝利的史上最強海戰即將展開!
★IMDB 6.6/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烏俄之戰:戰爭罪大搜查(Investigating War Crimes In Ukraine)


★版別:家用版
★級別:保護級
★發音:法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1分鐘
★索書號:DVD 987.81 2723-3 2023
★內容介紹:2022年2月24日烏俄戰爭開打,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隨後發生慘絕人寰的布查鎮屠殺事件,俄羅斯軍隊在布查鎮的暴行已構成「戰爭罪」。烏克蘭當局迄今已提出超過16,000件戰爭罪的指控。什麼是戰爭罪、反人類罪以及種族滅絕罪?海牙國際刑事法院對於戰爭罪的定義,包含刻意殺害平民、虐待、強姦、非法將平民驅逐出境、射殺已經投降的敵對武裝人員。烏克蘭檢方、國際特赦組織以及法國Open-Facto等公民團體與人權工作者試圖收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罪證據,包括在哈爾科夫使用了集束炸彈等國際公約禁止的武器、無差別攻擊民宅的博羅江卡公寓大樓空襲以及強姦罪……。2022年5月23日,烏克蘭首宗戰爭罪開審。21歲的俄羅斯士兵坦承槍殺平民被判處無期徒刑,這是正義伸張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逃出奧斯威辛(The Auschwitz Report )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5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彼得貝傑克
★演員:諾爾秋喬、彼得翁德吉卡、約翰漢那
★片長:94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3222-1 2022
★內容介紹:改編自真實事件。1942年,佛萊迪跟華特兩位年輕斯洛伐克猶太人被抓捕到奧斯威辛集中營,而後在經過縝密規劃跟囚犯們的幫助下,兩年後兩人在飢餓和痛苦的折磨中成功帶著希望和營內的真相逃出,順著山路跨越斯洛伐克邊境遇到救援,並交出了集中營內正進行系統性種族滅絕的真相報告,但於此同時納粹的國際宣傳和外交還持續進行中,他們的危機也接踵而至。
★IMDB 6.6/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毒謀(Plan A)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2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導演:約亞夫帕茲/多倫帕茲
★演員:奧古斯特迪赫、麥可阿洛尼、希薇亞荷克絲
★片長:109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4004-2 2023
★內容介紹:一群躲過納粹大屠殺的猶太倖存者,並沒有因為戰爭結束而忘記對加害者的仇恨。他們集結成群,動用私刑獵殺前納粹軍官。但僅僅如此還不能滿足復仇的渴望,倖存者們決定施行能大規模造成德國人死傷的攻擊計畫,「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六百萬條命換六百萬條命」成為他們的唯一信念!
★IMDB 5.9/10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破碎的琴鍵(Broken Keys)


★版別:家用版
★級別:輔12級
★發音:阿拉伯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吉米凱勞茲
★演員:塔里克雅各布、艾德卡拉姆
★片長:110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1412-1 2020
★內容介紹:鋼琴家凱林的夢想是加入維也納的交響樂團,躍上國際舞台。然而美夢卻總被一聲聲突如其來的砲火槍響打醒。在一次的突襲事件,鋼琴慘遭極端分子的破壞而殘破不堪,賣掉鋼琴卻是他逃離敘利亞的最後希望。為了尋找修琴的零件,凱林不惜潛入一級戰區,途中他看著滿街斷壁殘垣、聽著各種撕心裂肺的哭喊,並一次次在恐怖攻擊中死裡逃生。好不容易歸來,面對樂觀開朗一心重振商店的雜貨店老闆、苦讀英文期盼去西方國家留學的表妹、為救父親不惜加入恐怖組織訓練營的小男孩、捨身為生存而戰的革命分子,一心盼望自由的凱林,深刻體會到「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而音樂就是他僅有的武器。

300 rise of an empire (300壯士:帝國崛起)


★版別:家用版
★級別:限制級
★發音:英、葡
★字幕:繁體中文、英、葡、粵、印尼、韓、西班牙文
★導演:諾姆穆洛
★演員:蘇利文斯坦布萊頓、伊娃葛林
★片長:102分鐘
★索書號:DVD 791.4372 T413d v.1-2 2014
★內容介紹:故事開始於自命為神王的薛西斯大帝,他雖然在溫泉關戰役打敗了斯巴達國王雷奧尼達,臉上卻被雷奧尼達留下一道深深的傷口,而斯巴達300壯士的勇猛,也深深撼動了波斯帝國數十萬大軍。又驚又怒的薛西斯大帝除了繼續將大軍開往希臘之外,海上也派出上千艘的戰艦,兩面夾擊希臘城邦。
帝米斯托克力將軍(蘇利文斯坦布萊頓飾演)在波斯大軍壓境下誓言保衛希臘,他親率希臘船隊,嚴陣以待數千艘波斯戰艦的不斷進逼,波斯的龐大艦隊則是由一心要對希臘報仇的女將軍雅特米希亞(伊娃葛林飾演)領軍,兩大軍事奇才海上交鋒,一場史上罕見的殘酷戰爭即將血染整片海洋。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奇愛博士(or how I learned to stop worrying and love the bomb)(Dr. Strangelove)


★版別:公播版
★級別:保護級
★發音:英語、法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法文
★導演:史丹利庫柏力克
★演員:彼得謝勒、喬治史考特
★片長:94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4024-10 2015
★內容介紹:在這部歷久彌新的影史經典中,彼得謝勒一人分飾三個角色:美國總統、英國軍官、以及德籍天才科學家兼納粹黨員-奇愛博士。一位瘋狂的美國軍官,因相信蘇俄正陰謀腐化美國人民,而決定派出長程轟炸機對蘇聯發射核彈,此舉將迫使蘇聯啟動”末日機器”,引發人類滅絕危機。當美國總統緊急召回所有飛機時,獨有一架飛機因通訊受損,仍投出核彈之際,前納粹德國科學家「奇愛博士」在這緊急的時刻,提出了解決世界末日的方式,在核彈危機發生時,男女菁英應躲入避難隧道內,而為達到延續人類命脈的繁育平衡,需每個男性配對10名女性,以解救人類絕種危機…。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間諜之妻(Wife of a Spy)


★版別:公播版
★級別:保護級
★發音:日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黑澤清
★演員:蒼井優、高橋一生、東出昌大
★片長:116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7703-2 2021
★內容介紹:1940年的神戶,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前夕,神戶商人福原優作預感局勢愈發動盪,他拋下妻子聰子,與外甥竹下文雄前往滿洲。在那裡,他偶然目睹了一場野蠻的行為,並決心將其曝光。與此同時,聰子被她的青梅竹馬、同時也是軍警的津森泰治傳喚。他告訴聰子,優作從滿洲帶回來的女人死了。聰子因嫉妒而糾結,但當她發現優作的真實意圖後,為了維護優作的安全和他們的幸福…
★本片可於教室電影院公播大平台線上觀賞,校外使用請先安裝VPN
#威尼斯影展

黎巴嫩的天空(1982)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阿拉伯、英、法語
★字幕:繁體中文
★導演:奧亞德穆亞奈斯
★演員:穆罕默德達利、娜汀拉巴琪、羅德里哥史萊曼
★片長:100分鐘
★索書號:DVD 987.83 2774-4 2022
★內容介紹:時值1982年以色列入侵黎巴嫩,首都貝魯特一所基督教貴格教派的學校裡,11歲的威桑(穆罕默德達利 飾演)還不懂戰爭逼近的可怕,他正煩惱著要如何跟喜歡的女生告白。威桑的老師雅絲敏(娜汀拉巴琪 飾演)和喬瑟夫(羅德里哥史萊曼 飾演)則試圖為了學生們掩蓋大人們對戰爭的恐懼…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