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解密(中文版)(大自然如何影響人類歷史)(英文版)(How Earth Made U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250分鐘
★索書號:DVD 307 4022 v.1-5 2015(N098416-20為中文版)
★內容介紹:傳統上對歷史的解讀偏重在人類的因素,然而大自然環境從亙古即形塑著歷史。但如何形塑?影響程度有多大?本系列節目是第一個電視紀錄片:首創說明地質、地理、氣候對人類歷史的影響遠超過先前大眾的認知。採用動人的敘事講解及先進的高解析度攝影,探討社會成敗的原因;環境如何影響歷史的每個面向,從藝術到工業,從宗教到戰爭、統治世界或帝國崩敗。
(一)深入地心 Deep Earth”
(二)水 Water”
(三)風 Wind”
(四)火 Fire”
(五)人類與能源Human Planet”

A.I.人工智慧感官知覺的密碼(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he Code for Consciousnes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312.983 0481 2021
★內容介紹:如同生活中大多數的新奇事物,好萊塢讓我們對人工智慧或稱AI,感到害怕、擔憂,想想你看過多少電影是關於機器人殺手、或超級電腦,利用他們先進的能力來征服人類。但正如我們所見的,人工智慧和智慧型機械學,並不是我們應該要害怕的敵人,只要我們徹底瞭解它們。
可能你今天已經接觸了人工智慧但你卻沒有察覺到,像是用手機上網,使用搜尋引擎,使用社群軟件或電子郵件,觀看串流影音,買賣股票,搭乘電梯,在智慧型大樓內工作,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使用衛星定位地圖來導航,這些幾乎都能夠確定與人工智慧有關。

★資料來源:文采實業

宇宙暴脹論(Aftershock-the hunt for gravitational waves)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323.98 3036 2017
★內容介紹:
2014年3月17日,一群天文學家的宣佈引發轟動全世界的新聞標題,他們發現「重力波」或是「漣漪」,他們相信是天空中最古老的光,它被稱為科學界最偉大的發現之一。「BICEP 2」小組在南極用望遠鏡偵測到重力波信號,它是大爆炸後的瞬間在時空結構上產生的漣漪,這是我們在宇宙史上看到的最古老的時間。這可能不僅是「宇宙暴脹論」也是廣義相對論最後的證實。但卻引發了置疑。
愛因斯坦在幾乎一世紀前首先預言,重力波是宇宙最神秘的現象之一,來自比宇宙史最初幾微秒還要早的時代,什麼是重力波?找到重力波就能證明宇宙暴脹論嗎?
但是由於科學家們處理資料的方式不同,許多質疑與問題產生了。是否有某些人,被學術界的光環給蒙蔽了呢?

史上首次黑洞吞噬實錄(Swallowed by a black hole)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323.9 5028 2015
★內容介紹:
天文學家的最大夢想,就是有機會觀察物質掉入黑洞「事件視界」,並且能夠看見消失之前所發生的事。但是,這不是在地球上的實驗室裡能夠做到的事,唯一的希望是觀察宇宙裡的黑洞。天文學史上第一次,居然有一個超級龐大的黑洞被發現正準備吞食晚餐。有一個比地球大三倍的氣體雲,被它的引力抓住。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們都在觀察,因為這一件天文學上的大事是觀測黑洞千載難逢的機會。本節目也是第一次真實呈現在觀眾面前的黑洞吞噬實錄。

從全球暖化看未來的地球(Future earth)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90分鐘
★索書號:DVD 328.8 2881 2017
★內容介紹:
最近十餘年來,全球氣候不斷的變得極端,有些人認為這是地球暖化的結果。
地球氣候一直在變化,但從來沒有這麼快,短短250年內,地球暖化了將近攝氏一度,以目前的暖化速度,大多數科學家同意:50年後,世界會更熱兩度,本世紀結束時,至少更熱三度,這時的地球會像什麼樣子?
目前,人類正在進行什麼先進科技設法解決這些問題?我們知道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像包住地球的毛毯一樣困住熱能,這讓地球越來越熱。
本片以電腦動畫展示地球暖化的後果。同時,有哪些科技正在發展或許能夠減緩暖化的趨勢。解決方案的發展速度能趕得上全球暖化的速度嗎?

我如何蛻變成今日的我(The making of me)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
★片長:50分鐘
★索書號:DVD 361.13 2342 v.1-3 2014
★內容介紹:
在本系列中,三位名人要進行探索之旅,尋找科學研究關於他們獨特的天賦、個人傾向以及特殊的才藝,並在這些私人的、科學的洞見中找尋自身特色的源頭,這是上帝的天賦、遺傳的基因、後天的教養、或是個人的努力和環境所造成的?這也是史上第一部影片運用科學試驗和數據討論先天和後天的互動,如何形塑成今天個人的獨特自己。
第一集:本片介紹演員兼歌手約翰巴羅曼探索人類的性傾向,是什麼使我們成為同性戀或異性戀?
第二集:本片介紹打破兩項世界紀錄,短跑名將科林傑克探索運動員的肌肉爆發力是天生的還是後天訊練養成的?
第三集:本片介紹世界最成功的音樂家陳美要探索她對小提琴的敏銳度是來自天賦、遺傳、苦練還是母親的逼迫?

塑料王國(Plastic China)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導演:王久良
★發音:國語
★字幕:繁體中文、簡體中文、英文
★片長:86分鐘
★索書號:DVD 367.46 8791 2016
★內容介紹:
「一部片影響了世界貿易政策,讓全球塑膠垃圾一時無處可去」。
獲得金馬獎最佳剪輯,更同時入圍最佳紀錄片,橫掃國際21個大獎。《塑料王國》是部震撼人心的作品,耗時五年拍攝製作,導演王久良聚焦中國山東的一個小型塑膠回收廠,呈現兩家人的故事。主角依姐是一個失學的11歲女孩,她和酗酒的父親及家人住在這間回收廠裡,我們眼中的「垃圾場」就是她的遊樂園,她幾乎是通過這些廢棄物來認識這個世界的,例如,英國兒童卡片教她認識英文單詞;她用回收塑料的廢水洗頭、和玩伴們在污染的河床上撈死掉的小魚,雖然是講述一群孩子的故事,卻是對全球塑膠問題的溫柔控訴。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金馬獎

氣候工程CLOCKWORK CLIMATE : Engineering the weather


★版別:公播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56分鐘
★索書號:DVD 328.89 8021 2015
★內容介紹:人類一直夢想有天能操縱天氣。一開始是為了發起氣象戰,來對付敵對國家;後來則用來對付更強大的敵人─氣候變遷。地球只有一個,要是人類莽撞地執行地球工程,後果將由所有人買單。又該由誰來負責執行地球工程呢?
根據一項調查,全球77%的人口對氣候的未來感到擔憂。有科學家正研究更大規模的天氣改造計劃,稱為氣候工程(Climate Engineering)或地球工程(Geo-engineering),以對抗全球性氣候變遷。這些實驗在世界範圍內倍增,美國、加拿大、歐盟、中國和俄羅斯都在對這些技術對抗全球變暖的效能進行評估。
這部紀錄片介紹了科學家、商界人士和政治決策者,他們正在引導這項研究,並展示其歷史背景,使用壯觀的研究檔案,包括實驗室模擬和現場測試。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塑膠:最真實存在的海怪Plastic: The Real Sea Monster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英文、繁體中文
★片長:52分鐘
★索書號:DVD 367.4 8777 v.1~2 2015
★內容介紹:數以百萬噸計的塑膠製品,它們從河流、岸邊、船隻與海上平台倒了出去。科學家研究這樣的現象並得到了嚴重的警訊。塑膠含有有毒物質,這些有毒物質因為太陽的曝曬而分解出來,藉由風、浪等媒介四處散布。海洋中其它垃圾及塑膠吸收或附著了這些被稱為「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有毒物質,不斷地重複散佈與吸收有毒物質的循環,這樣的汙染過程讓毒性的密度超過一般容許度的百萬倍。魚類和海鳥誤食了塑膠會發生甚麼結果呢?科學家證實這些塑毒已經滲入食物鏈中,而且最後都進入了我們的身體中。塑膠成了世界上最大面積的海上廢棄物。到底塑膠到哪去了呢?全世界的科學家正要解開的謎團,極可能揭露出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生態災難。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

當人工智慧超越人類 (Augmented H+umanity)

★版別:家用版
★級別:普遍級
★發音:英語
★字幕:繁體中文、英文
★片長:53分鐘
★索書號:DVD 312.983 9081 2017
★內容介紹: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蓬勃發展,機器人已能以自然語言與人類溝通互動。那麼機器何時會取代人類?專家指出,這是一個漸進過程,本片從美國到亞洲,深入核心參觀各個實驗室如何運用科學與技術徹底改變人類,並創造栩栩如生的機器人。科技將多大幅度地改善我們的生活?機器人技術固然是一門重要的科學,但人類的未來並非仰賴以機器人大規模取代人力。相反地,機器人的科學與技術必須應用在增進人類的生活環境與條件。因為倘若一切失去人性,是否就代表著人類的終結?

★資料來源:誠品網路書店